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

天主教學校核心價值

天主教會向來積極推動人類歷史文明,其中一個途徑就是興辦教育,包括各階段的學校和大學,以服務大眾,實現全人教育理想,助人追求真正幸福。

香港天主教會致力辦學已有一百數十年,一向注重全人的發展,本著追求真理,秉持公義,力行仁愛,珍惜生命和鞏固家庭的價值,教導學生成才,貢獻本港社會。

天主教會將教育工作視為使命,而非職業;將學校視為充滿關愛和活力的團體,而非機構;教會學校人員更樂於發揮有如「牧羊人」和「忠誠僕人」的天職。

為達成使命,天主教學校按照基督福音啟示,以及我國固有文化精髓,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,使他們成為身心健康的人,有高尚品味,勇於創新,愛人如己,明辨是非,具道德勇氣,終生履行公民責任。

因此,天主教學校的課程一貫強調培育學生︰

  • 有追求真理的熱忱,服膺真理的胸襟;
  • 在天主面前,在人群當中,實踐正義,促進公益;
  • 以基督為師,人如己,關懷弱小,
  • 肯定生命崇高的價值,活出生命豐富的意義;
  • 孝順父母,成家夫妻相敬,親子共融。

 

天主教教育的憧憬

致力促使社會大眾珍重和發揚基督的博愛與服務精神,也珍重和發揚固有文化裏的處世規範及對生命的熱愛,並平衡發展物質生活質素。

 

天主教教育的使命

以基督為整個教育事業的根基,這是基於基督提昇人性,使人類生命獲得意義,也是全人類的楷模。介紹福音啟示的基督人生觀,和中華文化的瑰麗精髓,藉以指導生活取向,並與各界人士,尤其與家長攜手合作,協助青少年及學生培育智慧、修身養性、追求真理、印證價值,並發展成為:

~ 祟尚人文價值的人,重視:人類基本權利及尊嚴、誠實、公平、正義、宏原則、捨己為人、孝順父母、好學不倦、尊重生命、勤勞、節儉、和諧、和平、和好、包容、堅定的環保與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意識;

~ 身心健康的人,時常活力充沛,凡事積極進取,甘願面對挑戰;

~ 富同情心的人,優先表達對窮人的愛心,並慷慨對亟需援助者給予援手;

~ 履行公民責任的人,既願意也有才幹為國家與本港社會福祉及精神文明作出貢獻;

~ 明辨是非及有道德勇氣的人,有能力批判和評估社會風尚及傳媒產品,並提出正面建議;

~ 有高尚品味的人,懂得欣賞大自然、藝術、音樂、文學等的美之所在;

~ 自力創新的人,盡量發揮個別不同的天賦才能,在「真理使人自由」的推動下,邁向前所未有的「新天新地」。